学生社团联合会

特色活动

更多>>通知公告
Social Council Bulletin
更多>>社团管理部通知
Association Notice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色活动 > 品牌活动 > 团学热点 >

团学热点

曹俊明讲授2020年秋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 勉励学子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和捍卫者

发布日期:2020-09-28 16:05 作者:张艳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湖光校区实验剧场开讲2020年秋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思政小助理、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和学生干部代表等共200余人现场参加了学习,另有3200余人次的学生在线收看了本堂思政课的视频直播。

曹俊明分享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见证同学们从漫长的居家防疫和线上授课到期待已久的返校复学的所思所感,勉励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和复学时光,引导同学们结合中国战“疫”斗争实践,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论述,在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自觉担当起新时代青年使命。

曹俊明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梳理了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论述,并通过引用大量鲜活抗疫案例,深入对比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从疫情防控彰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彰显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彰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以及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全面而又生动地展示了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

曹俊明回顾了海大师生以抗疫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的生动实践并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他勉励全体同学,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捍卫者。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通过疫情防控成果的切身体验,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要在中外比较中理性思考,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四是要通过历史变化、现实成就、国际比较深刻认识历史规律,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曹俊明强调,当前,做好学校常态化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每位同学都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理解、支持和积极投身学校各项工作,为夺取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党课视野高远、结构缜密、旁征博引、数据详实。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思政第一课”的学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自动1183班梁智聪同学说,“曹书记讲授的‘思政第一课’,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精准部署带领全国人民齐心战‘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这次抗疫斗争奠定了胜利基础。作为当代大学生,应主动担起中国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响应号召,贡献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热血和力量!”

“时隔多月再听到曹书记讲授的思政课,从线上到线下,我也有了新的体会。”计科1194班肖卓涵同学说,“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和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决心,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变得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