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联合会

特色活动

更多>>通知公告
Social Council Bulletin
更多>>社团管理部通知
Association Notice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色活动 > 品牌活动 > 团学热点 >

团学热点

学校迎接2020级新生入学:智慧迎新 硬核防疫 全员联动 万余名志愿者暖心服务

发布日期:2020-09-17 16:01 作者:海浪传媒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热烈欢迎2020级新同学!”“让青春之歌在海大唱响,让梦想之舟从海大启航!”9月12日、13日,学校迎来2020级新生入学。近万名新同学从五湖四海奔赴海大,共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迎新季,“难忘”“特别”“暖心”“周到”是海大新学子形容入学感受用得最多的词。

智慧迎新,硬核防疫,筑牢新生入学安全防护墙

多层检测“关卡”保障、暖心服务“护航”、智能化设备助力……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迎新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学校专门成立新生接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学校还制定了周密详尽的迎新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力保迎新期间校园疫情防控规范到位、新生报到流程高效便捷、校园服务保障细致周到。

报到现场,秩序井然。校门前搭起遮阳棚,新生经专用通道入校,行李消毒,排队依次进入体温检测区,通过人脸识别机核验身份,“嘀……”不到5秒,新生便完成了“刷脸”进入校门。

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优化了迎新系统管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迎新”方式。新生正式报到前,登录企业微信平台进行入学申请、上报个人健康情况、人脸信息采集等,学校对新生健康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健康台账。从踏入校园到入住宿舍,新生必须经过行李消毒、体温检测、人脸识别身份等严格的审核程序,筑牢道道安全防护墙。校门前的“迎新数据大屏”实时更新各时间段新生报到量、各院(系)报到人数、报到率等。根据实时数据的展示,学校各职能部门更好地统筹迎新现场工作,学生们也可以更方便地浏览和获得有关数据。硬核防疫措施和信息化服务相结合,让新生和家长感到细致、周到。

为减少人员聚集,学校今年调整了集中报到的方式,按照院系宿舍分布,分别在东区、中区、西区设置了报到点。新生通过测温和身份识别进入校园后,在学生志愿者帮助下,乘坐循环运转的接驳车辆去往所在院系,现场只需凭企业微信工作台迎新系统的二维码,即可获得宿舍分配,领取新生入学手册等资料,正式成为广东海洋大学的一员。“平均每位新生用三分钟便可完成报到手续,非常便捷。”海洋工程学院一位班主任助理介绍。

对于报到流程,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颖洋颢同学表示十分理解与支持,“我觉得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并没有感觉繁琐,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学校这样做也是为了保障我们的健康安全。”

全员联动,全程“护航”,助力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由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陪同进校,新生需独立报到。为帮助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手续,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联动协同、通力合作。校园内外到处都是老师、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校长潘新祥等学校领导分别到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报到现场、校外接待站、学生公寓等了解新生入学工作情况,对迎新一线的师生员工表示慰问和感谢,对刚踏进校门的新生寄予殷切期望,并叮嘱各部门、各学院要落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科学化管理,为学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有序。

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助理等在院系报到处耐心解答新生们的疑惑和问题。保卫处工作人员、保安会同辖区交警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疏导车辆,在校园内进行全天巡逻,以及时解决突发状况。后勤服务人员积极做好校园保洁、餐饮供应、交通运行、医疗救助等保障工作……此外,学校还在湛江西站、湛江火车站、湛江汽车南站、海田车站等地设置了迎新接待点,每天组织工作人员轮值17小时,安排免费大巴接送新生,让新生们一到湛江便能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关怀。

奔忙不息,倾情付出,万余名学生志愿者暖心服务

活跃在校园里的各色“马甲”是今年迎新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校门入口、摆渡车候车点、院系报到处、学生公寓区等地,志愿者们“严阵以待”,“冲”在最前,或是为新生解疑答惑,或是热情地指引新生寻找学院报到处和学生公寓,或是耐心地指导他们办理入学的各种手续……因疫情防控需要,迎新志愿者们在帮助新生做好消毒和体温检测工作的同时,为解决新生家长不能随学生进入校园搬运行李的难题,志愿者们还在各校门服务点增设行李搬运服务。热情的笑容、高效的行李运送、耐心的流程指导……忙碌却温馨的场景给新生们留下了美好的海大初印象。

校团委书记郑一鸣介绍:“考虑到今年新生入学的特殊情况,学校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一天之内,便招募到了15000多名学生志愿者。新生报到期间,志愿者每天分四个班次轮流值守,一对一或多对一地协助新生完成报到手续。”

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吴嘉敏同学是这次迎新工作的组织者之一。她表示:“我们的工作时间从早上六点持续到晚上十一点。中午最热的时候,帐篷里面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虽然有点累,但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我们能将温暖传递给新同学。”英语1182班张佳莹同学是负责校门口秩序维持的志愿者,她表示:“疫情影响下,迎新工作迎来很大挑战,但看到新生的难题被解决,让新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便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志愿者上官文杰同学也表示:“当年作为新生的自己也曾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让我感觉到这个学校很有人情味。现在我来接力和传承这种志愿奉献精神!”

日语1191班的冯耀光同学虽然没有成功报名志愿者,但还是和同学过来一起帮助新生,他说:“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新同学,减轻他们的负担,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的热情。”

无微不至的关怀,用心用情的服务,把一股股暖流注入到每一名新生和家长的心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刘佳坤同学的家长表示:“学校设置了家长休息站,校门口的志愿者也很热情,积极为我们指引。防疫措施也比较到位。”日语1202班罗游同学说:“因为有志愿者的帮忙,我从校门口到报到点都不需要自己提行李,整个过程让我感到暖心和周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201班袁文琪说:“志愿者们真的很热情,他们会传授一些过来人的经验,为我们送上许多生活中的小贴士。通过志愿者师兄师姐们,我感受到了海大满满的关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