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联合会

特色活动

更多>>通知公告
Social Council Bulletin
更多>>社团管理部通知
Association Notice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色活动 > 品牌活动 > 团学热点 >

团学热点

今晚19时,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发布日期:2021-08-04 03:38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共青团中央 点击数:

       2021年8月4日19时,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2颗多媒体贝塔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82次发射,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第7次发射。


图源:央视军事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低温液体三级运载火箭, 具有全新液氧煤油动力系统、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短周期发射等特点,具备发射多种类型、不同轨道要求卫星的能力,可实施一箭单星或多星发射。其太阳同步圆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0吨(轨道高度700公里),发射可靠性高达0.9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发任务是继太阳同步轨道和低倾角轨道后,长征六号执行的第三种轨道任务,进一步拓展了该型号的任务适应性。在通用技术状态基础上,为提高任务适应性,型号队伍采用双星并联布局同时分离方案,并完成数项技术状态更改,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发射场工作流程,射前流程时间得以进一步压缩。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整装待发。图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本次任务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首次连续执行发射任务, 7月9日发射遥六火箭后,型号队伍迅速切换状态,投入到本发任务中。根据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三平”测发模式、无依托发射等特点,型号队伍针对夏季雷雨天的特点,进一步开展了全箭各系统防雨防雷复查,包括各系统防雨防雷措施有效性,各项防雨防雷措施在火箭上的落实情况等,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型号队伍在基地坚持采用“质量确认制”,持续优化质量确认项目。本发任务首次在靶场使用电子质量确认制,运用运载火箭发射场数字化管理系统,采用无纸化形式对各项工作质量记录进行检查确认,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高质量保证任务成功。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自2015年完成首飞,至今已经6年,发射任务从前期的2年1发,到今年的1年多发,已逐渐迈进了现役高密度发射阵列。

本次任务的2颗卫星由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是继三个月前长征六号遥五火箭发射齐鲁一号等卫星任务后,型号与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第二次携手合作。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商业发射市场的优异表现,提供的良好服务和技术方案,赢得了用户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