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联合会

特色活动

更多>>通知公告
Social Council Bulletin
更多>>社团管理部通知
Association Notice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色活动 > 品牌活动 > 团学热点 >

团学热点

爬也要爬到延安城!那些年,“窑洞大学”造就了一代知识青年

发布日期:2022-05-22 11:20 作者:共青团中央 来源:共青团中央 点击数:

延安,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一个边陲小镇,早年曾以宋朝心忧天下的爱国将领范仲淹在此驻守而知名于世。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延安作为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成为爱国青年向往的“圣地”。


图片

北京大学毕业的何其芳1938年来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任教,那时他26岁。在延安,他发表了代表作《生活是多么广阔》《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

图片

与国民党统治区相比,彼时的延安,地理位置偏僻,条件艰苦,而且被层层封锁,但是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和有识之士仍然义无反顾,写出:“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心声。

延安青年的精神是自由的,清新的,昂扬向上的。延安成为青年人精神的天堂。

近水楼台,延安青年运动是在中共领袖的直接指导下开展的,当时青年们约请中共领导人讲课,题词,基本上是凡请必到。在五四运动20周年的纪念日,毛泽东撰写文章《五四运动》,发表《青年运动的方向》讲演,肯定中国青年运动在整个人民革命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朱德鼓励青年们拿起镢头开荒种地,在劳动中锻炼自己,建设好边区,拿起枪来打击敌人,学会武装斗争,拿起笔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

图片

“虽然一切都是简陋的粗糙的,但心情是愉快的。我们不追求豪华,追求的是理想,美好的人类理想,才来到这荒凉的山沟沟里……”韦嫈在 《延安作家生活纪实》中写到。

1941年皖南事变后,韦嫈放弃前往香港的机会,冒着危险到达一心向往的延安,这一年她19岁。

图片

1937年10月,为了将奔赴延安的热血青年培养成为党政军群各方面的行家里手,西北青年救国会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创办了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1938年初训练班从三原县迁到距离延安300公里的安吴堡,从此被命名为“安吴青训班”。到1940年,安吴青训班共举办了14期,培养学员1.2万多名,分别输送到延安,前线,敌后根据地,国民党友军,爱国青年团体及自己的家乡,参加或开展抗日救亡斗争。

图片

为加速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文化氛围的营造,在延安这个当年六万人口的小城周边,建有30多所干部学校,其中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延安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最为有名。资源有限,理想无限,正是这些“窑洞大学”造就了一代优秀的知识青年,也涌现了一大批佳作。

图片

1939年4月13日晚,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传出了一首如今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磅礴的气势,撼人的旋律,激进的呐喊,只有辽阔的黄土高原才配做它的彩排场,只有在延安这个精神天堂才能成就它的恢宏问世!

这就是由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次月,在 “鲁迅艺术学院一周年纪念音乐晚会”上,冼星海亲自指挥,《黄河大合唱》赢得毛主席等领导人的掌声与喝彩。此时,冼星海和夫人到达延安不到半年,这一年他33岁,受邀担任鲁艺音乐系的教授。

图片

1941年9月,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为延安大学。1943年4月后,延安自然科学院,鲁迅艺术文学院,新文字干部学校,民族学院,行政学院相继并入延安大学。

图片

如今的延安大学继续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校训,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与三农学社一样活跃的还有爱心社,演讲协会,张思德青年志愿者协会,文学社,电子协会等等。他们或者在校园定期向贫困地区举办募捐活动,并利用暑期社会实践下乡支农支教;或者利用节假日在延安各旅游景点做旅游志愿者和附属医院做导医导诊志愿服务活动;有的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维修活动。

延安时期的青年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史上留下了辉煌夺目的一笔,新时代的延安大学青年学子继续勇担时代重任,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不同岁月的延安青年共同书写了“知行合一,精神传承”的时代篇章。